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乡村振兴 青春有我

发布时间:2022-07-08作者:点击次数: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4日至6日,我院组织2022年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全体成员前往涪陵区江北街道办事处二渡村开展为期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按照我院学工办对辅导员“全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全程把控学生安全稳定”的要求和惯例,由我院学工办辅导员续好、岳飞宇、谢雨诗带队,33名学生骨干参加。

  7月4日上午,一行人前往位于二渡村的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木耳菜、生菜等无土栽培种植场地,重点参观了种植技术示范实训基地。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农业科学院主要是承担国家、重庆市和本区有关农业科学技术项目,从事农作物新品种、农业新技术的研究、试验、示范与推广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和优势农副产业的培植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及本区有关榨菜、芥菜方面的科学研究,解决榨菜、芥菜生产上的技术难题;根据市场需求,从事榨菜、芥菜科技成果转化,以开发榨菜、芥菜良种为主,适当开展其它蔬菜良种的引进、开发和利用工作。在参观的过程中,我院师生为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及设施设备所叹服,这对我院学生而言无疑也是一次“专业+思政”的生动研学实践。

在下午开展的乡村振兴问卷调查工作中,我院师生积极发放调查问卷,得到了当地村民和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通过此问卷调查了解到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以及发展重点难点,此次活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开展农村调查研究活动中有着重大意义。

7月5日,我院师生深入走访了二渡村的三户老党员家庭,向老党员表达了我们的深切慰问。全体师生仔细聆听着他们讲述老一辈的英雄故事,从他们的眼中可以看到曾经的艰苦情况下所铸造的坚定信念。老党员作为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见证者和重要推动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也希望老党员保重身体,积极建言献策,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我院师生也深刻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性,要勇于学习新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辉煌。

此次活动结束后,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李丰霖要求全体师生及时上交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并详细整理好活动资料上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培养大学生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我们大学生深入社会,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感受,使我们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认识和了解社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观念,培养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用优异的表现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